三明中院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022-03-17 16:13:09
 

  中国法院网讯(于宗军)3月16日下午,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枫,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精神和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近期中院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防疫形势,对进一步统筹做好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陈枫强调,一要慎终如始。思想松懈比病毒本身更可怕,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把工作一项一项理清楚、落下去。要把疫情严峻性复杂性宣传到每一位干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提高疫情防控的警觉性自觉性。

  二要从严从紧。防控措施不能停留在纸面上、不能停留在宣传上,必须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积极配合并协助本地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严格落实法院人员行程轨迹排查、健康监测等要求,特别要加强包裹、物品的管理,防止物传人。要做好法院机关及公共场所安全管理,紧盯安检、诉讼服务中心、法庭、食堂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提高卫生消杀频次,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三要快速反应。要坚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组织、人员、经费、物资等保障,做细做足各项准备。要加强实战化演练,全力提升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要落实“三同步”要求,密切跟踪、认真研判应对涉疫情案事件舆情。

  四要严肃纪律。要严格执行外出报备、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决不允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上耍特权、搞特殊。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挂钩领导要深入基层法院督导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开展“线下”明察暗访和“线上”网络督察,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

  五要统筹兼顾。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联动,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要科学统筹安排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利用“线上”平台参与诉讼,同时,采用预约错峰、“线下”零接触等方式,开展立案、开庭、听证、询问、调解、接访等工作,确保司法服务不停摆、不打烊。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