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2-03-18 20:11: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郑义
 

  3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定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之以恒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依法履职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严惩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要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六保”,确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劳资用工、购销合同、商铺租赁等纠纷,持续完善司法惠民惠企政策,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有效化解因疫情带来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强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人民法院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要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工作机制,做好立案、诉讼服务、信访等重点场所、公共区域防疫,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紧盯防控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查找短板漏洞,完善防控举措,坚决杜绝风险隐患,确保法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出席会议,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李勇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