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政治底色 锻造忠诚品质

2022-03-19 09:58: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龚文启
 

  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率先擦亮政治底色,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坚定忠诚本色是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的根本动力。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率先擦亮政治底色,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对党忠诚,筑牢忠诚之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人民法院的政治灵魂。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融入法院工作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各个艰难险阻、排除各类思想干扰,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努力实现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清醒认识党对法治事业的引领,切实学深悟透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关系,深刻认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伟大部署的引领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更加注重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统一在执法办案中,以司法权威巩固党治国理政、总揽一切的崇高地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心大局履行审判职责,勇于承担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权益的重大责任。要始终坚持为党的事业不断奋斗,深刻领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奋斗、前进的伟大历史意义,切实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经验、从党的先进理论中汲取力量,自觉把审判工作纳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来谋划,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拓宽服务方式,克服脱离实际、忽视大局、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倾向,努力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优质服务,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牢记“国之大者”,坚守忠诚之根。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人民法院必须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把审判工作纳入党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以依法办事、确保国家法律统一实施为基础,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拓宽服务方式,努力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优质服务。紧扣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护航经济发展、助推法治建设重大职责,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切实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紧扣依法治国整体部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依法治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牢记为民宗旨,强固忠诚之本。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通过重大案件的审理和分析,深入了解司法案件审理中的民意、民情、民声,切实提高司法供给和司法服务水平,解决好司法保障不充分、不平衡的主要矛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和新期待。要始终坚持以诉讼利民为基础,将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放在第一位,全面深化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突出强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接近人民群众的优势,主动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工作作风,加大救助力度,努力用善良公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关怀与法治温暖。要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诉讼问题,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防范什么、纠正什么,消解破除制约公正司法的痛点和难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真正做到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忠于人民。

  坚守司法职责,夯实忠诚之基。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排头兵。人民法院要坚决维护宪法法律底线,坚持宪法法律至上,遵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平等保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同等制裁违法行为,相等适用法律法规,绝不允许有任何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彰显平等、诚信、正义、规则等法治思想和原则。要坚决保障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遵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坚守司法中立,平等对待诉权,客观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打造司法精品,确保每个案件经得起人民、法律和历史检验,确保天平不染尘、法徽更鲜红。要坚决落实廉洁司法,切实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