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网上办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李耀勇
2022-03-19 09:59: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行全流程、全节点、实时运行的无纸化网上办案系统。“互联网+”诉讼模式的深度应用,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参与诉讼的便捷,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同时,也实现了法官办案模式的转变,有效减轻了法院工作的压力。这是我作为一名民事案件的承办法官,切切实实感受到的司法进步。

  以我所在的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例,2021年我院20%的立案申请是当事人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在线提交的,可见当事人立案已经由大厅叫号排队立案向足不出户在线立案转变。随后,当事人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交退诉讼费,2021年我院网上缴费数额占到全部诉讼费数额的69.16%。电子送达也由原来的平均15天转变为一键送达,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获取诉讼文书。而且,在诉前调解、立案、庭审、执行、信访等重要节点,系统会实时自动向当事人推送信息,做到全过程司法公开,让当事人尽享司法红利。

  司法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更好地服务当事人,也体现在法官办案智慧化进程的推进。通过全流程办案系统,我们法官阅卷、庭审、类案查询、合议、撰写文书和文书校对、签章、送达等均可在网上办理,法律文书智能化自动生成模板,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二审立案后即可一键查看一审电子卷宗,省却了纸质卷宗流转的繁琐,当事人也可以通过诉讼服务平台在线查阅电子卷宗。2021年,我院有超过20%的诉讼案件通过互联网进行审理,既方便了群众诉讼,又有效克服了疫情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全流程办案系统的推开,提升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效率,办案周期明显加快,买卖合同案件审限平均缩短27天,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