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李程
2022-03-19 10:03: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成立后,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不断改革和完善适应自贸片区的司法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司法工作中坚持改革和创新,努力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体现了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担当与情怀。这就是我对司法进步最深切的感受。

  勇于创新,打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平台。如何开展自贸片区司法服务工作并没有现成先例,郴州中院积极探索,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挂牌成立了自贸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对自贸片区案件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审判,让各类民商事纠纷在巡回审判庭得到“一站式”集中化解。

  大胆尝试,建立公平、高效的司法服务机制。自贸片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郴州中院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做法,不断探索郴州特色。先后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前调解、仲裁制度,支持搭建国际商事仲裁平台,完善金融执法体系,建立金融案件诉调对接和审判机制,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建立“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不断先行先试,多措并举,近年来案件的调解率、执结率均大幅增加。

  延伸功能,提供更加主动、全面的司法服务。不断增强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才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郴州中院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自贸区”系列活动,主动深入企业调研,进行法律风险防控讲座、民法典微宣讲、发布典型案例、赠送法律书籍和便民联系卡等,听取企业诉求,指导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增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