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为在辽中小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提速

2022-03-20 08:27: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艳辉 王锡豪
 

  近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联合建立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利用专业调解力量,全流程开展线上线下调解,促进大量涉企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高效化解,更好为在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双方明确,线上调解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纠纷调解申请后,人民法院通过调解平台向入驻的中小企业协会调解组织委派、委托调解案件。调解组织及调解员接受委派、委托,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完成后将调解结果录入调解平台,并告知委派、委托人民法院。

  为全面提升纠纷化解工作质效,依法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双方明确,调解组织接受法院委派、委托调解或自行调解成功的案件,调解员应当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线签订调解协议或线下签订调解协议后,及时上传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鼓励双方当事人自动履行。确有必要的,可就达成的调解协议共同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在线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并由人民法院在线进行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未调解成功的案件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立案或者继续审理。

  线下调解由驻院调解员根据人民法院委派、委托开展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签订调解协议,及时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未调解成功的案件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立案或者继续审理。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