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服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 朱敏
2022-03-20 11:01: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商事审判工作的基层法官,我深刻感受到人民法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司法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注重队伍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司法裁判专业化水平。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对法官的专业化培养,着力打造司法理念先进、审判业务过硬、知识结构合理、熟悉商事裁判规则的复合型审判队伍。以我所在的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为例,过去的一年,江北区法院通过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审判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精神和综合素能。同时,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初心、践行司法为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创新。近年来,随着商事案件增多,人民法院坚持用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破解难题,提升商事纠纷化解效率,不断加强金融司法保护力度。2021年4月,江北区法院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数字金融纠纷一体化解决”试点法院。试点工作中,江北区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努力探索数字金融纠纷批量化、智能化、流程化在线处理,为服务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司法新动能。

  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北区法院积极走访辖区银行及金融机构,建立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深入了解和对接司法需求,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市场主体的“司法体验”。同时,针对审理中发现的企业经营活动不规范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书,帮助企业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提升风控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