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综合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陈毅元
2022-03-20 11:0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对政法工作的指示中指出:“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突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审判质效,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动司法让为民服务就在身边。一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群众诉讼需求为导向,从案件繁简分流入手,大力适用知产审判速裁程序,以创新诉前调解全覆盖、聘请执业律师驻院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为突破口,主动延伸为民服务触角,主动对接全省高新区和高新企业,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和诉讼服务处,以贴身服务护航科技创新发展,让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阳光照进每位当事人心田,使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精确保障让法官团队精心办案。一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面推进综合保障高度集约化的新型法院运行模式,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主体,大力推进育精英法官工程,后勤保障精细服务到每个审判环节,人力资源精确配置到每个法官团队;成立全国第一家法官助理协会,充分发挥在编、聘任和实习助理的辅助职能,法官团队“1+2+1”配置是常态,并根据办案需求动态调整,使法官有更多精力办出更多精品案件;“判决+禁令”等支持新业态技术创新的举措不断,促进育种创新和惩罚性赔偿力度进一步加大,及时回应开源软件保护新要求,妥善审理全球标准必要专利诉讼,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成效显著,司法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科技赋能让执法办案更有效能。一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向科技要人力、要效率,制定并深入推进《科技兴院三年规划纲要》,科技助审、科技治院、科技强院工程全面推进,一审外观设计案件全要素审判智能辅助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大湾区技术调查专家人才库、技术调查实验室逐步投入使用,网上立案、远程庭审、智慧审判等科技赋能,让办案更有效能,全年法官人均结案数再创新高,有力保障群众的诉讼需求不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