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9日本土阳性感染者数量创新高 邬惊雷:存在隐匿传播链

2022-03-20 14:06: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在20日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从上海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筛查效果来看,上海发现阳性感染者呈现点状区域性聚集,存在隐匿传播链。这为上海及时阻断疫情局部暴发和社会面更大范围的传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日,上海新增1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9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例确诊病例中,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6例为上海之前报告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49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260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崇明区长兴镇长明村21队、浦东新区日京路88号、嘉定区马陆镇康年路261号工地宿舍被列为中风险地区。邬惊雷说,19日,上海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数量创了新高,说明筛查是及时有效的,是必要的,这对上海尽快发现阳性感染者,控制疫情传播非常关键。

  据悉,上海在16-17日对重点区域开展了核酸筛查,总计采样了1400多万人次,并完成全部检测;18-20日,上海又在前期重点区域筛查的基础上,对此间各个街镇进行风险评估分级。与此同时,上海在非重点区域进行了核酸筛查,尽可能扩大筛查的覆盖面。上海采用切块式、网格化推进的方法,通过广泛的筛查发现潜在的传播风险,阻断病毒传播。

  邬惊雷指出,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上海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指出,三月份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的特点,是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非重点区域不需要封闭管理,有民众可能就觉得自己可以自由行动、随意流动,检测完就马上走出家门,邀上亲朋好友,一起聚餐或是参加集体活动等,袁政安指出,这些行为其实都有很高风险性。袁政安直言:“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为了防范病毒传播,我们建议和提倡民众,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

  邬惊雷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区域管理,尽力通过多种方法,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到本次筛查中,帮助我们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邬惊雷介绍,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20日出院;另有6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总共189名。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