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更多 成本更省 调解更快
江西首家诉调对接中心启动运行
2022-03-21 08:56: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卢巧萍 曾翠婷
 

  经济纠纷能否简化程序强化调解?遇人身损害,如何选择鉴定机构?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日前成立的江西省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都能够解决。据了解,这是江西成立的首家诉调对接中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年均受理案件突破1万件。2021年,该院受理案件达14173件,法官人均办案357件。为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南昌县法院先后构建了“法院+人民调解”“法院+工商联”“法院+工会”“法院+妇联”“法院+公证”“法院+仲裁”等工作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南昌县法院又采取将诉讼服务中心及调裁一体团队整体入驻南昌县综治中心的方式,成立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站式平台。

  该中心整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商业联合会、工会、仲裁委员会、公证处等多个部门的调解资源,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前移,为群众提供一个费用低、耗时短、手续少的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其要素更完备、功能更齐全。

  刘某被司机吴某撞伤赔偿纠纷案能得以快速化解,就得益于该中心及时介入调处。

  3月14日,刘某在爱人的陪同下来到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经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调解,刘某要求赔偿约19万元的诉讼请求,最终以赔偿18.5万元而调解结案。

  “我爱人被撞成了十级伤残,对方还不好好说话,真的这么快就解决了吗?”获知该调解结果后,刘某的爱人还有些不敢相信。

  “按法院传统的诉讼模式,以普通程序计费,该案需缴纳诉讼费4100余元,要经历立案、排期、开庭、判决等司法程序,当事人需来回跑多次。”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徐晓峰介绍说。如今,当事人只进一个门、只用跑一次就解决了问题。

  “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当场进行司法确认,老百姓不仅不用花钱,执行还有保障。”南昌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员魏润秀告诉记者。

  该中心自3月7日运行以来,已化解各类纠纷近50件,每起纠纷平均调解用时1.8天。中心运行后,预计每年至少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000余万元,节省各类诉讼开支超6000万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