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实现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大场人民法庭庭长 王国侠
2022-03-21 09:2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2020年,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为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月浦人民法庭试点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

  一年多来,月浦法庭根据辖区镇村特点,首创“零一二三”工作法,零距离服务乡村振兴,这是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法院工作的进步。

  实现“互联网+司法服务”零距离。“枫桥式人民法庭”依托“云法庭”“在线调解平台”“微法院”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司法服务,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住法庭队伍建设这一重点。教育引导干警坚定忠诚之志,亮明干净之色,筑牢担当之责。依托院级平台,开展慎初慎微廉洁教育,开创“奋进系列学习课堂”、制发“业务能力红宝书”,锤炼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推动法官和法官助理两个群体下沉。设立村居法官巡回工作室,分批在辖区内每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谐社区设立法官巡回工作室。开展“一法官一助理一村居”行动,推动法官与村居“结对子”,固定干警定期联系、指导创建“无讼村居”,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

  完善纠纷联调、巡回审判、菜单式普法三项机制。细化纠纷多元联调机制,完善律师调解工作室,健全人民调解员培训长效机制,探索形成“网格化+调解”非诉纠纷化解模式。完善巡回审判机制,扩充巡回审判点,定期选择宣教意义较大的民生案件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创新“菜单和订单式”普法机制,发放普法“菜单”和普法手册,到群众家门口精准开展专题普法讲座。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一年来的“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司法进步,让公平正义在老百姓家门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我作为一名贴近群众的基层法庭庭长,心里十分高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