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耐寂寞谱华章
2022-03-21 14:27: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2年3月2日,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李冰同志,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李冰,男,1976年8月生,汉族。2次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被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1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开封市委、市政府予以个人嘉奖;单项工作70余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增强服务意识,履行工作职责

  在法院,他先后在法庭、研究室、办公室、政治部工作,从事人事宣传、教育培训、信息调研、档案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无论处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所负责的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努力适应角色,找准位置。

  对院党组所交办的各项工作,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高效完成。对繁琐事务没有丝毫懈怠,不带厌烦情绪。严格要求同事增强保密意识,多年来没有出现一起泄密事件发生。

  在业务和文字方面,他加强学习,做到踏实、勤奋、虚心,从细微处提升自己。坚持服务第一思想,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到对来电、来访人员热情大方,服务周到,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兢兢业业,要做就做最好

  他参加工作后在基层法庭当书记员,后因工作需要调到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他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利用一切时间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有一次前往兄弟法院学习,在连续听取两个多小时的经验介绍后,时间接近中午。对方提出先吃饭,但他坚持谈完工作再吃饭,结果那次中午饭一直推迟到午后一点多钟才开始。他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深深感动对方。接待人员对杞县法院带队领导说:“有这样的同志,你们的宣传工作不愁干不好。”后来连续多年的省市宣传先进单位荣誉的取得,充分印证那位接待人员的判断。

  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时代,向报社投稿都是登门送稿。每次去送稿,他都虚心向编辑老师请教,稿件质量也深受编辑老师的好评。送稿时见到编辑,经常听到他们说的话:“你就是李冰?名字早就熟悉了,上次采用的稿件见到了吗?”他连续10多年被《开封日报》社评为十佳、优秀通讯员。

  20年中,他先后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开封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8000多篇,宣传了一批法院系统的先进典型。他结合本院审结案例撰写的以案释法稿子,30多次被《大河报》整版采用,起到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他长期弘扬的“杞法好人”精神,被推向全市、全省,20多名干警见义勇为感人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挖掘资源,为司法事业鼓与呼

  要想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必须进行好的策划。他充分挖掘各种资源,确保好的典型推得出去。他策划的五里河女子法庭事迹,先后百余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及人民群众的好评。五里河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人民法庭。事迹分别被《河南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整版刊发,4次受到省高院院长批示,在全省推广学习,庭长李艳云当选第十一次全国妇代会代表。

  累累硕果背后,他也付出的艰辛与委屈也很多。不少同事还记得这样一件事,2003年夏天,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要求全体人员于次日凌晨3点在单位集合。当天夜间雨骤风狂,大雨哗哗地下着。两点多时,他穿衣起床,他爱人说:“这样的天气咋下去啊!”可是他没有所动,穿上雨衣骑上自行车就往单位赶。

  顶风冒雨,路灯昏暗,当来到路法院大门西边不远时,正在吃力蹬车的他突然被一根横跨马路的电话线勒住脖子,一下子摔倒在泥水中,好长时间没有起来。顾不上疼痛,他推起车就往单位赶。进院后,点名正在进行,他因为迟到两分钟被院长狠狠批评一顿。他满怀委屈没有吭声,掂着摄像机和照相机,跟着执行人员冒雨摸黑完成执行任务。在这次集中执行中,该院20多篇稿件和图片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两条信息被省高院明传电报采用。

  疫情中默默坚守,平凡中谱写华章

  2020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1月26日下午,家住市区的他接到院长王成宏电话,让他回县里参加疫情防控。次日一早大街上冷冷清清,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他心急如焚,步行7公里赶到集合地点前往单位。刚到县城,县委就通知所有科级干部要到单位备勤。作为综合办公室主任,他急忙通知人员到单位备勤。跟随院长到所帮扶的乡镇督导疫情防控,每天一趟奔波在疫情防控路上。

  1月30日,他接到通知带着车辆到市里领口罩。预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他在路上给爱人打电话,让她为自己准备换洗衣服。本想回到家中,看看几天没有见到面的两个孩子。爱人在电话里说,你别上楼了,二宝看到你回来还要走肯定要哭,衣服我给你送下去,你赶快回单位吧。就这样,他从爱人手中拿过换洗衣服,就匆匆赶回单位。从全院疫情防控,到分包执勤点,再到每天一次的乡镇督导,他整整坚持28天,没有回过一次家。

  平凡岗位谱华章,这是他的工作目标和人生追求。追求无止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他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官的诺言,去谱写无怨无悔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