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法院:诉前调解效率高 诉源治理显成效
2022-03-21 17:06:58
 

  中国法院网讯(陈义海)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诉前调解室顺利化解了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是一家法律咨询服务企业,与被告建立了法律服务合作关系,在原告提供服务后,被告累计欠付服务费及违约金430余万元。因被告迟延付款,原告遂向本院提起诉讼。南岸法院收到立案材料后,将案件委派给“老马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最终,双方在“老马工作室”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该调解协议的效力。至此,该案在立案前被顺利化解。

  为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有效推进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深化诉源治理、繁简分流试点方案》,对来院登记的符合条件的民商事纠纷,先行以委托、委派调解等方式进行诉前分流,有效依托“一街镇一法官”及18个“三调合一中心”相结合的多元纠纷解决模式,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为有效落实该方案,立案庭将诉前调解与速裁工作相结合,建立了专门的审判团队直接指导“三调合一中心”的调解工作。南岸法院第一季度在“易解”平台受理了调解案件5965件,办结5381件,调解成功2538件,调解率高达90%,调解成功率也达到了43%,切实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

  自深化诉源治理、繁简分流试点方案实施以来,南岸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的案件数量持续增加,在案件总量逐年递增的背景下,适时地从案件源头上做了“减法”,有效缓解了人案矛盾,提升了司法效率,人民群众也在参加司法的过程中有了更好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