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区:善意执行寻求“最优解”
2022-03-23 10:5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刘一菡 龚方海
 

  “法官,我老公患了癌症,现正等着住院化疗,被冻结的钱是我们想尽办法从亲戚朋友处借的救命钱,恳请法院解除冻结。”

  2022年1月,被执行人简某的一通“求助电话”,让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仕兵犯了难。

  简某和丈夫杨某因经营需要,共向重庆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70万元。后因经营失败,杨某、简某未按约还本付息,被诉至法院。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杨某、简某名下的银行账户,实际冻结存款4万余元。

  冻结账户的第二天,简某便告知执行法官,丈夫杨某患上鼻咽恶性肿瘤,急需住院治疗,法院冻结的银行存款为多方筹措的“救命钱”。了解相关情况后,李仕兵立即联系了申请执行人。

  然而,申请执行人却告知法官,在以往的案件中,他们常常遇到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要求解除银行账户冻结的情况,其中部分理由经核实为被执行人虚构。因此,申请执行人要求被执行人通过执行异议程序主张权利,最后由法院裁决。

  一边是期望立即解冻账户入院治疗的被执行人,一边是坚持采用执行异议程序处理的申请执行人,案件处理陷入两难。

  被执行人病情刻不容缓,而执行异议程序耗时过长,考虑本案的具体情况,李仕兵决定从弥合双方分歧入手,稳妥处理被执行人的诉求。

  为消除申请执行人的不信任,李仕兵要求简某立即提供丈夫杨某的病历资料,并前往相关银行调取解冻账户的往来明细,以证明杨某的患病情况及账户存款的性质。同时,为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李仕兵及时向简某、杨某释法明理,最终简某、杨某自愿签署配合法院处置其抵押房屋的承诺书。

  面对翔实的证据材料和承诺书,申请执行人同意立即解除对被执行人相关账户的冻结。

  “感谢法官,没想到账户一天就解冻了,我老公已经住院了,后续我们一定配合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

  简某的感谢电话让李仕兵心里有了答案,面对“法理情”的难题,善意文明执行才是“最优解”。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