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机器“人间蒸发”?法官抽丝剥茧终破局
2022-03-23 14:13: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俊辉 喻楠楠 刘名节
 

执行干警在异地发现“消失”的机器设备。

  “太感谢徐法官了,多亏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才让我拿到了30多万元租金,也给了失信被执行人强大的震慑。”近日,江苏如皋某家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某来到如皋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向执行干警徐向伟赠送了一面印有“保驾护航正气浩然公正执法务实风范”的锦旗,再三表示谢意。

  出租容易收租难答应凑钱却“玩失踪”

  2019年上半年,何某将其公司的厂房出租给南通洪某经营的某家居公司使用。前几个月,洪某还能如期支付租金,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给公司“致命”一击。考虑到现实状况,何某减免了部分租金,而洪某也拍胸脯保证一定会按约支付。然而,没过两个月洪某却食言了。

  无奈之下,何某以公司名义将家居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根据申请查封了被告公司的机器设备,并交由洪某保管。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公司支付租金34万余元及滞纳金。可判决后,被告公司并未按照判决书自觉履行义务,而且洪某也“消失”了。

  促成和解仍不履行执行之路一波三折

  原告公司在向法院申请执行后,希望通过拍卖查封的机器设备来实现债权,可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公司早已不再经营,机器设备也不见了踪影。一番研判后,执行干警及时冻结了被执行公司账户并通过诉讼代理人联系上了洪某。在多次协调下,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岂料,2021年的一天,何某火急火燎地找到了法院,要求恢复执行。原来,约定的还款期限到了,洪某及被执行公司并未履行分文,再次“人间蒸发”。

  恢复执行后,执行干警通过走访村委会、调查小区物业等,终于“逮”到了洪某,在多次追问下,洪某终于说出了机器设备已交由案外人卢某、陈某保管。洪某承诺在约定期限内配合交出机器设备,执行干警决定最后给他一次机会。但抱有侥幸心理的洪某再次选择逃避。

  不放过任何线索查封机器“终见天日”

  执行干警又费了一番功夫后,终于联系上了案外人卢某、陈某,却发现机器设备并不在二人处。洪某说了谎?那现在价值几十万元的设备到底在哪?是被洪某非法处置了还是隐匿了?这些问题又变成了谜团。

  案件仿佛进入了僵局。可细心的执行干警通过一遍遍地梳理案情、一层层地抽丝剥茧,终于从询问笔录里发现了一丝端倪——查封的机器设备可能被存放在东台某工厂里。尽管知道希望很渺茫,但执行干警还是决定前往东台一探究竟。功夫不负有心人,查封的机器设备终于被找到了。

  追究“拒执”刑事责任申请执行人展露笑颜

  鉴于洪某的一系列不诚信行为,在执行干警的耐心释法下,何某决定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法院追究洪某及被执行公司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而洪某经过执行干警的批评教育,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懊悔不已,自觉履行了剩余的租金。

  最终,如皋法院综合考量被告公司的犯罪情节、洪某的认罪悔罪态度等,本着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被执行公司、洪某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4000元。随着罚金的到位,这起错综复杂的纠纷至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如皋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有效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仅2021年就判决拒执犯罪13案16人,形成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2021年,全院共执行结案7207件,执行到位金额13.75亿元,多项执行核心指标均居南通基层法院前列,集中接待、团队改革、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等工作形成如皋特色。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