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
2022-03-23 16:00:0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冉冉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会议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连日来,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须杜绝麻痹、侥幸心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在实践中贯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根本就是不懈怠、不松劲、不犹豫,把责任落到实处,用心用力夯实任务。

  “实”字压责任,“早”字下功夫。“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水平在短时间内都出现指数级上升,”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认为,由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干预措施,因此遏制了疫情上升势头。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从来不是一句口号。继续坚守,各司其职,才能进一步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经历两年多的防控实践,我们形成了抗疫的一套理念策略和具体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有效平衡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此时,绝不能产生“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一篙松劲退千寻。只有将责任压实,从细微处着手,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疾风知劲草,严霜识贞木。越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越要对防控责任再强化、再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就更要以铁的纪律、有力的执行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关键时刻更须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是广州街头随处可见的风景:在黄埔区大吉沙岛,由于岛未通桥,为避免村民出岛的麻烦,党员志愿者划船“送检上岛”;在天河南街,社区主动为老人设核酸检测优先通道,为特需居民精准上门采样……他们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责任在肩,担当于行”。接下来,要继续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亲自上手、靠前指挥,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守土有方。

  压实责任,务必不遗漏洞,不留死角。环卫工卢德恩,为了把消杀工作做到位,每天负重50斤、爬梯5000级,脱下防护服时常常能倒出水来;社区医生曾利利,当她终于迎来休息日,却只是换了一套衣服就马上返回防疫一线,继续投入工作。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再次印证了,责任在肩,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压实责任,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网名为“雷锋的老乡”的志愿者谭新华,黄埔街道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提供外卖、代购服务的跑腿小哥,坚持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距离的你我,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从严从紧从细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生活里的“英雄”。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没有“局外人”。从医护人员到普通市民,人人都是责无旁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组成一个庞大的“责任共同体”。

  持之以恒,方能慎终如始。只要我们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守好大门、把好小门,就一定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