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法院调解18起土地经营权出租纠纷案件
2022-03-24 10:48:43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黄萌萌)巧化干戈保护果树,司法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妥善化解18起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张某等18人与梁某为同村村民。2014年,梁某租赁张某等18人的土地用于种植果树。自2017年起,梁某因经营不善,拖欠张某等18人的土地租金。后来,张某等18人索要无果,无奈之下诉至法院,索要土地租金,同时要求返还土地复耕。

  为更好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该院民一庭法官在基本了解案情后意识到,此案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被告梁某的果树种植已经初见成效,如果返还土地,将果树砍掉,一方面会对被告梁某造成致命打击,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乡村经济的发展。

  考虑到这种情况,该院民一庭法官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首先向被告梁某告知原告张某等18人靠土地吃饭却拿不到土地租赁费的急切心情,也向原告张某等18人释明,如果果树砍除,被告梁某没有了收益,更难向其偿还租金,同时,也不利于本村经济的长远发展。通过换位思考,逐渐平息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

  经过办案法官4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梁某分期支付原告张某等18人所欠租金,租赁合同继续履行。至此,这18起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既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保护了承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从而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