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以“四个一”为抓手建好人民陪审员队伍
2022-03-24 14:12: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寒梅
 

  人民陪审员作为法院干警队伍中重要的一部分,发挥着维护司法公正公平的职能,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对法院审判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着力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以“四个一”为抓手,建好建强陪审员队伍,充分发挥陪审员职能作用,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一个制度。建立《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就陪审员名额的确定、任免、日常管理、权利义务、任职回避、考核与补助发放等事宜,进行规范,加强对陪审员的管理。印发《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须知》,就司法礼仪、工作纪律、庭审要求等进行明确,同时,将该须知印制成便于携带的手册200余份,发放到每一位陪审员手中,方便陪审员学习。

  开展一次培训。组织专题学习,邀请西科大法学博士到院为陪审员作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人民陪审员法》的立法初衷、主要内容、全国人民陪审员机制运行现状、最高法司法解释的重点内容。由院内业务骨干为陪审员就参审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进行实践经验传授,帮助陪审员克服本领恐慌,从容参审。

  搞好一次调研。畅通陪审员问题反映渠道,积极倾听陪审员诉求充,分听取陪审员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交流、网络问卷等方式,征求陪审员对参审工作以及日常管理的意见建议,对未能及时参与问卷调查的陪审员,通过电话征求意见,确保实现全员覆盖,根据调研结果,及时作出调整和改进,优化管理模式。

  送上一份关爱。注重从细处着手、从小事着眼,从院机关紧缺的停车位中划出2个陪审员专用停车位,解决停车困扰,为陪审员提供用餐绿色通道,优先就餐。此外,在年度表彰大会上,对年度优秀陪审员公开进行表扬、颁发证书,多措并举,切实增强陪审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