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法院:法官耐心巧调解 为民服务暖人心
2022-03-25 08:54:57
 

  中国法院网讯(康建)2022年3月,老马怒气冲冲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人民法院巴彦岱法庭立案,要求法院给个说法,情绪非常激动。

  法庭负责人康建了解了基本案情,老马和小张本是邻居,因土地租赁产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法官认为,正是春耕农忙时节,这类案件必须要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否则案件处理不当不仅影响邻里关系,也会影响到当事人的农业生产。

  法官主动驱车和双方当事人前往案涉土地现场进行勘验,并邀请当地村委会干部参与到案件调解过程中。通过法官多次释法说理,村干部积极配合,两人的心结逐渐打开,积怨已久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问题解决了,老马激动地说:“哎呀,没想到法官能够和村委会协同处理我们的纠纷,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播之前,能够迅速的解决我们农民面临的这个耕地问题,给我们解决了心头的一大疑难问题”。

  该村村委会的第一书记表示:“法院能够到基层来积极联动,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也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的问题”。

  伊宁市人民法院巴彦岱法庭依托村“两委”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了人民法庭诉源治理作用,让审判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拉近了法院与群众距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