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快立快执保民生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22-03-25 09:41:06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田成浩)近日,李某将一面绣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执法公正心系百姓”字样的锦旗送到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并对该院执行和解中心执前调团队的高效调解表示衷心感谢。这是该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一个镜头。

图为当事人为该院执行和解中心执前调团队送锦旗的情景。

  李某系冠县某物流公司雇佣的司机,其在装货时不慎摔伤,随后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后因受伤赔偿问题将冠县某物流公司诉至法院。该案经法院审理判决生效后,冠县某物流公司仍未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李某遂于2月21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流转到该院执行调解中心后,执行调解中心执前调团队工作人员发现该案涉及申请执行人李某切身利益,于是按照“快立快执”程序要求,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冠县某物流公司财产进行查控冻结,并及时与被执行人进行电话沟通协调。

  起初,被执行人冠县某物流公司比较抵触。后来,该院给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传票、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以“高压”态势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同时情理交融,多次与被执行人进行电话沟通调解,给被执行人讲明利害关系。最终,被执行人在执行高压的震慑和执行和解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于2月26日将16000余元的全部案款及利息转至法院账户,执行法官于第一时间将案款过付给申请执行人李某。至此,该案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使申请人拿到了赔偿款,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该院执行和解中心自2020年4月份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民为本”的理念,对涉民生案件设立“快立快执”绿色通道,高效调处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用真情、实干、高效换来了当事人的笑脸和赞誉。截止目前,该院执行和解中心共和解成功217件,和解成功金额达68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