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中院:善洲故里先锋行 提质党建拓展年
2022-03-28 15:0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瑶
 

  云南省施甸县是“改革先锋”杨善洲的故乡,三月的云南施甸,春雨过后万物吐翠,清风拂面下百花争艳,一派清新景象。3月25日下午,来自保山两级法院参加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杨善洲精神学习的参会人员,聚集施甸县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通过观展览、广交流,共同谋划2022年法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施甸县人民法院是该县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在解说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参会人员从参观联调中心、家事解纷工作区到党建文化、廉政文化、院史室等展厅,实地感受施甸法院如何将杨善洲精神与法院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

  此次全市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将强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根据新时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破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两张皮”“格式化”“走过场”等问题。在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等方面,拿出真招实策,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

  按照市中院打造保山法院“党建品牌矩阵”安排部署,认真抓好“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今年年底,将组织“党建品牌矩阵”创建工作评比活动,力求要把五县、市、区法院各自的党建品牌亮出来,打造具有“保山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施甸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绍湘在座谈会上就该院的党建工作经验,作了交流。近年来,施甸法院党组班子接力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审判机制”“党建+审判队伍”“党建+审判业务”“党建+司法公信”的四步党建工作法,打造出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审判能力现代化、司法为民常态化“四化”党建品牌,受到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先后获授“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2021年,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赵绍湘表示:“施甸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党旗在法院高高飘扬,守护好共和国的法治蓝天!”

  隆阳、腾冲、昌宁、龙陵法院的院长分别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

  据悉,保山两级法院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赶超,推动高质量党建、高效能案件办理与高素质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实现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融合、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融合、党建与服务群众融合,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认真学习借鉴施甸法院模式,因地制宜开拓以党建促审判、促发展的新路径,创造更多保山法院党建工作的好做法、真经验、新典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