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法院线上审结一起大额合同纠纷案
2022-03-28 16:48:39
 

  中国法院网讯(张淦)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积极开拓思路,努力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局面,通过互联网线上庭审的方式高效审结原告青岛某银行诉被告青岛某环保有限公司、李某甲、李某乙、滨州某热力公司、新疆某能源公司标的额达1.4亿元的保理合同纠纷案件。

  该案件具有诉讼请求多、证据多、被告多的“三多”特点,诉讼标的达1.4亿元,证据上百页,被告众多且分布在滨州、新疆等多地。在疫情严峻的当下,这类“三多”案件由于存在繁杂的举证、质证环节,给法院互联网线上庭审提出了诸多挑战和更高要求。

  针对这类“三多”案件,青岛市北区法院结合现有的互联网通讯技术及各类网络庭审平台,积极探索尝试新方法新思路新模式,为各方当事人架起了庭前“线上”沟通的桥梁。比如通过组建案件微信群,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引导下,在规定时间内可在微信群中随时举证质证,待当事人充分举证质证后,法官再将双方质证意见进行汇总,为下一步庭审明确双方争议焦点,提升审理效率打下前期基础;再如,充分借助法官一体化平台证据交换功能,互联网庭审平台、云上法庭等各类线上平台庭审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当事人线上庭审的各项程序需要,尽力克服受疫情影响,不断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上述案件正是通过采用这种新方法新模式,在法官的主持引导下,原被告双方庭前通过微信群充分举证质证,整个互联网线上庭审只用时不到20分钟,极大提升了效率。得益于举证质证期间原被告双方深入充分的沟通,原告了解到被告企业在疫情中的困难并表示理解,被告亦向原告表达了还款的决心,原被告双方均同意调解。后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本案顺利审结。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