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当事人所急 解当事人所需
——浙江宁波北仑区法院“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记事
2022-03-29 08:54: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姚炽青
 

  再小的案子,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天大的事。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从当事人视角出发,以当事人满意度为标准,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凝聚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快速讨薪“一件事”——

  示范调解+司法确认“两步走”

  年关将至,法院里拖欠工资、劳务费等涉民生案件明显增多。北仑区法院通过“调解+确认”双管齐下,又快又好处理相关案件,让打工人们过个安“薪”年。

  2021年底,6名神色焦急的农民工走进北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想要状告包工头,拿回拖欠近半年的劳务费。因案件事实清楚,证据较为充分,且考虑到临近年关,农民工们迫切希望尽快拿到款项,立案庭工作人员建议他们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绿色通道”,既能免缴诉讼费,又能快速取得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文书,无疑是快速讨薪“最优解”。

  经6人申请,案件被分流至北仑区涉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常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员随即与包工头取得联系,双方在约定时间到场。调解现场,双方你来我往,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加快矛盾化解进度,征求双方同意后,调解员决定采取示范调解的方式,即集中精力调解一个代表性案件形成示范效应,余下的5件案件也比照该案高效处理。

  最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工人们同意给予包工头一定的履行宽限期,包工头也承诺在春节前履行完毕。北仑区法院对此予以司法确认后,被告如期履行完毕,促成了6起纠纷一揽子诉前解决。

  教培退款“一件事”——

  代表诉讼+集约调解“一案结”

  2021年堪称教育培训行业洗牌年,监管重锤之下,无数野蛮生长的教培机构面临停业整顿,由此引发的教培退费纠纷更是一地鸡毛。

  小美作为“鸡娃”家长中的“急先锋”,早早地就为自家不满3岁的娃报了早教托班。本以为迎来的是带娃减负,没想到转眼就变成了退费噩梦,7月才报的班,9月学校就无故停班了。

  这可急坏了小美,四处一打听,才知道一起上课的13名家长也都遇上了这个问题。众人一商量,决定来北仑区法院起诉要求退款。

  为提升调解效率,减轻双方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决定采取“代表人诉讼+集约化调解”的模式,将14起案件合并为一案,由原告方派出3名家长代表,开展线上集中调解。

  承办法官一面耐心地对被告教培机构进行释法析理,引导其主动履行,一面详细地释明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经过多轮调解后,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家长们同意减少部分主张费用,教培机构答应一次性当场付清。

  双方达成的集约化调解协议上,对共同主张部分进行集中展示,对个性部分逐一明确,14名家长只需签署一份调解笔录和一份调解协议,有效减少了等待时间,也减轻了诉累。调解协议达成当天,被告教培机构当场履行完毕,14起系列案妥善化解。

  不动产处置“一件事”——

  司法网拍+在线签订“一网办”

  2021年12月初,持续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线下执行受阻,线上的司法网拍却开展得如火如荼。短短一周内,北仑区法院成交房产10套,跨浙粤赣三省,成交金额近1000万元。

  房子是卖出去了,成交确认书的签订却成了问题。已经付清了巨额购房款的买受人心急如焚,担心晚一天成交就多一天交易生变的风险。但瞬息万变的防疫形势,使得大家不敢贸然来法院签订。

  该院执行法官急民之所急,逐一联系买受人,耐心地指导大家注册移动微法院,将不便来法院的买受人全部引入移动微法院的共享空间,在线完成了成交确认书的签订。

  同时,为畅通不动产司法处置机制,北仑区法院加大执行协作力度,努力变“多个部门连跑”为“一个场景通办”,不动产解封、税费缴纳等工作均可线上完成。

  最终,买受人只需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完成全流程。如此“丝滑”的操作,让当事人直呼“体验感拉满”!

  自2021年10月开展“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以来,北仑区法院用看得见的提质增效,力争实现最少的流程、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一揽子解决当事人烦心事。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