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确保粮食稳产保供
2022-03-29 09:25: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李国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出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国际粮油价格不断上涨。今年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粮油市场波动加剧。我国是粮油进口大国,不同程度受到国际粮油市场波动传导影响。不过,如果有力发挥国内粮油支持政策的积极性作用,调动农民扩大粮油生产积极性,那么实现粮油稳定增产、遏制甚至扭转部分国际粮油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是完全有可能的。

  对冲国际粮油市场运行对我国的影响,最有效的办法是以国内稳产增产增加供给。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粮油生产。2021年,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各地实行党政同责,进一步压实各级抓紧粮油生产责任,取得成效,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口粮绝对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政府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并通过对粮油支持政策扩大实施范围、加大实施力度、完善实施办法等,在确保粮食连年丰收或增产的同时,实现粮油供求结构的改善,增加粮油有效供给,促进粮油市场健康运行,降低粮油进口风险,更好满足居民食物消费升级需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连年丰收增产的同时还要积极改善供求结构。今年粮油生产施策的目标及其具体要求就是稳定谷物生产和扩种大豆油料。随着农村改革深化和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及其社会分工发展,粮油生产经营主体直接涉及拥有承包权的农民、流转土地而经营粮油的农民、提供专业化作业的社会化组织或农民。要实现一揽子支持粮油生产政策目标,就需要针对不同农民群体利益诉求,采取不同的政策手段并充分协调,使其行为结果与社会预期一致。

  对于拥有承包权的农民,关键是要避免抛荒田的出现,要么自己耕种,要么将承包地流转出去或者选择大田托管。各地在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时候,应将承包地是否撂荒作为前提。法律赋予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但在国家需要粮油生产时,拥有承包地的农民必须发挥耕地的生产力作用,才能获得相应补贴。

  流转土地而经营粮油的农民一般被视为实际种粮农民,对发展粮油生产影响较大,可以获得生产者补贴。近年来,我国生产者补贴中,大豆生产者补贴力度最大。具有财力的地方应参照东北三省一区的做法,增加大豆种植补贴,改变大豆种植效益偏低状况,从市场动力和政策激励两个途径来提高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

  提供专业化作业的农民,主要通过代耕代种代收或者大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获得收益。近年来,各地抓粮油生产,主要通过向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放补助,确保耕地不撂荒,效果明显,应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针对今年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极端灾害天气等不确定性,为化解晚播冬小麦可能影响谷物稳产和大豆油料效益偏低影响农民扩种积极性等风险,各地应结合实际,将国家支持粮油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落实落细,确保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