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定:公司倒了,1500余万补偿款不能少
2022-03-29 15:01:09 | 来源:龙岩中院
 

  “今天,真的感觉到春暖花开了!”2021年2月24日,福建省永定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高陂工业园区的一栋厂房前忙碌着,他们正在为342名工人集中发放1500余万元补偿金。一听到这个好消息,工人们早早地就戴着口罩,排着队,激动且喜悦地等待着签字领取被拖欠多年的补偿金。  

  春天里的故事,却要从多年前的冬天说起。这些工人曾是龙岩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2017年起,该公司因为拖欠他人债务官司缠身,被多家法院强制执行。直至2018年1月8日,该公司正式停产停业,并与全体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300余名工人补偿金无法支付。经劳动仲裁后,342名工人向永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拖欠的补偿金。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该公司名下的机械设备和存货被永定法院首封,土地厂房被龙岩中院首封。由于该公司无法继续生产经营,企业缺乏造血功能,永定法院综合分析后,对查封的机械设备和存货进行评估拍卖。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的部分存货卖出了153万余元,该笔拍卖款优先用于支付工人工资和押金。  

  然而,机械设备的拍卖过程却并不顺利。因机械设备与土地厂房存在一定的不便分割性,单独拍卖的难度较大,且机械设备的价值较高,在综合考虑各类因素后,一些人在咨询过后便不了了之,导致财产难以变现。另一边,龙岩中院挂拍的土地厂房也以流拍告终。  

  “如果不能将查封财产成功卖出,300多名工人的血汗钱就没有着落。”这个案件成为了执行法官心底的大石头。  

  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再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为了提高拍卖成功率,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永定法院转换思路,决定从拍卖物本身着手。  

  承办人员在多次前往现场调查走访并专题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后,认为厂房土地和机械设备合并拍卖能够提高拍卖成交率,便主动与龙岩中院协商一并拍卖事宜。通过多次交流,龙岩中院委托永定法院一并处置该公司的土地厂房,实现了机械设备、存货和土地厂房集中拍卖。  

  2021年1月29日,永定法院再次启动拍卖,将该公司名下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存货等资产打包上架至司法拍卖平台,立即引来三家竞买人竞价,最终以61918585元的价格成交。  

  “你们放心,按照进度,今年春天,我们一定能按照程序,全部发放你们被拖欠的补偿金。”期间,一边忙于司法拍卖的执行法官还积极地与工人代表和留守工人沟通,告知案件执行进展和财产拍卖情况,并同步做好疏导工作。  

  守护公平正义,让更多好消息温暖农民工的心。长期以来,永定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有效搭建涉农民工补偿金案件绿色通道,坚持优先接待、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同时加大对欠薪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力度,提升查扣财产处置效率,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18年至今,该院共执行完毕涉农民工工资、补偿金案件998件,执行到位2805.07万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