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好友借钱推拖还 诉前调解化恩怨
2022-03-30 09:23:21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袁金键)“真的是万分感谢,让您费心啦,欠款已经全部给我了。”近日,齐某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字样的锦旗送给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徐秀丽,以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激之情。

  齐某与徐某系多年好友。2021年,徐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齐某借款30000元,约定7天后归还,并且收到借款当天徐某向齐某出具借条。借款到期后,齐某多次向徐某索要借款,徐某却以种种理由推拖还款。无奈之下,齐某诉至法院,要求徐某偿还借款。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徐秀丽接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联系齐某了解前因后果,并得知齐某想通过法院追回欠款,又不想让多年的好友情谊彻底破裂。于是,徐秀丽联系到被告徐某,徐某也答应出面解决纠纷。基于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徐秀丽遂确定了调解时间。

  按照约定时间,当事人双方都来到了法院。徐秀丽并没有着急调解,而是与被告徐某单独进行谈话,先从法律角度对二人之间的纠纷予以分析评判,再引导徐某回忆与齐某的多年友情,最后强调齐某虽不得已起诉但仍非常珍惜二人的友谊。听后,徐某很受触动,承认欠钱事实,并表示自己资金周转确实困难,无法一次还清,希望能分期偿还齐某。

  为此,徐秀丽将徐某的还款方案告知齐某,齐某表示同意接受该方案。于是,当事人双方在特邀调解员的见证下,即时签订调解协议并按协议进行履行。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了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