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法院召开“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2-03-30 09:29:20
 

  中国法院网讯(李金昆)为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执职能,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召开“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大讨论”活动开展期间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成果,并就出席活动人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市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纪委监委、宣传部等部门主要领导和市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及部分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现场监督。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冬通报了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大讨论”活动工作整体情况。

  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来,阿尔山市人民法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结合法院主责主业,明确“一条主线”,落实“五个责任”,出台“十项举措”,严格遵守“十项禁令”,不断为阿尔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法治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准确把握强大的思想指引,为主动赢得未来找准路子。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阿尔山市法院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学习、明责任、重部署、抓落实,对各阶段重点工作提前部署、跟进督导。院党组把好“方向盘”以上率下引领学、党支部做好“领头雁” 组织集中学、干警提升“自主力”把握精神主动学。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0余次,真正做到不漏学不掉队。对于外出办案干警,利用“学习强国”、“学习专栏”等线上措施,开展帮学补课,切实做到学深悟透,使学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通过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上,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法院一切工作中。

  准确把握清晰的戒尺红线,为主动赢得未来摸清底。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为构建“亲清”法商关系,针对法院工作人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中的常见廉政风险点,阿尔山市法院出台《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十项禁令》。将开门纳谏、深入检视相结合,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走进法院工作各个环节,真心诚意征求社会各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23条,积极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举措,将交办的7件涉企涉诉信访积案难案成功化解。班子成员究根探底研讨检视8个方面11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健全法治宣传、审判执行管理、涉企案件审理流程节点管理等12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成立品牌法官法律服务宣讲团,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乡村、进机关)开展系列普法活动10余次,解答具体经营实践中遇到的法律问题50余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1项,收集整理的10余条司法建议不仅架起了人民法院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形成良性互动。

  准确把握即时的市场需求,为主动赢得未来开对方子。沧海横流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阿尔山法院通过出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服务“六稳”、“六保”。面对当前兴安盟邻近省市复杂的疫情形势,齐抓共管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审判执行三项重点工作,在新情况新问题下,提高司法为民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涉诉企业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牵住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智慧法院建设和繁简分流、速裁审理的“牛鼻子”,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活动期间受理网上立案11件。通过电子信息平台突破疫情“壁垒”,成功送达法律文书92件,为涉诉企业节约诉讼成本约2.55万元。通过繁简分流,优先立案等方式为涉民营企业诉讼提供“绿色通道”,受理案件195件,占全部案件受理的40.29% ,同时平均审理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3.4天。

  着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配强速裁团队,满足日益增长的司法诉求,坚持“快立、快转、快调、快审、快执”办案模式,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使得简单案件审理真正步入快车道。期间速裁案件旧存37件,新收35件,已结28件,结案率38.89%,结案占比93.33%。

  走善意执行之路,注企业源头活水。对于涉企执行案件充分运用生道执行、强制执行、文明执行、智慧执行四种模式,采取采取“活封”“活扣”两种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期间受理执行案件65件,执行完毕12件,执结率18.46%,占比55.56%。

  准确把握新时代赶考之路,为主动赢得未来打响牌子。新的赶考之路上,阿尔山市法院彻底厘清“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从骨子里和思想深处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法院形象”的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走好“必由之路”,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好“有利条件”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赢得新未来。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鲜亮底色,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勇担责、敢冲锋的凝练表达。阿尔山市法院遵循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把思路理清、把蓝图绘好、把路径找准,把所有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促改革、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上,步调紧凑打出阿尔山市法院节奏、阿尔山市法院章法和独具特色的阿尔山市法院攻势,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发布会后,出席活动人员在讲解员引领下,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在建的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智慧法院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