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裁判文书体现核心价值观
2022-03-30 09:56: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邓志刚
 

  典型案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前不久,上海、广州等地法院陆续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笔者深切地感受到,典型案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典型案例的裁判文书遵循法律适用规则,以“看得见”的方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审判中,有规范性法律文件作为裁判依据的,法官应当结合案情,先行释明规范性法律文件的相关规定,再结合法律原意,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明晰法律内涵、阐明立法目的、论述裁判理由。即使按照法律规定应当驳回当事人的起诉或者诉讼请求,也应当尽量把道理讲清楚,把话说到老百姓心坎里,把每一个司法裁判都当成一堂法治公开课,这或许是另一个层面的司法的温度。

  典型案例的裁判文书注重释法析理,以“重论述”的方式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包括案件当事人概况、诉讼起因、诉辩理由、当事人举证、质证及法院认证、案件事实、裁判理由等,将案件审理过程以清晰完整真实的面貌呈现在大众眼前。裁判文书缺少细致深入的阐述求证,极易引起当事人对法官的不公正想象。详细阐述并具体到“平等”“诚信”“友善”等内容的文书,才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知、尊崇和自觉遵守的基本准则。许多案件在关键点上可能需要权衡利弊,尤其是在正反论据说服力相当或有些让人困惑之处,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裁判结论进行开放式求证,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典型案例的裁判文书要准确适用法律,以“重权衡”的方式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典型案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后,是合议庭为妥善化解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一系列努力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的裁判文书运用解释方法对相关价值进行权衡和论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补救法律、实现个案公平的作用,尽可能消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用与法律适用产生的冲突。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以典型案例的“小切口”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强化社会法治导向,树立全社会观察司法活动、评价社会法治进步最直观的标杆和尺度。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法律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正气充盈、正义彰显,避免出现“奇葩”案例,降低情绪压力“阈值”,使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更深,对法治的信仰也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