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2-03-31 10:24: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鼎新
 

  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要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埋头苦干、精抓细干、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好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以一域的平安稳定为全局作贡献,走稳走实新时代人民法院赶考之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要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埋头苦干、精抓细干、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好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以一域的平安稳定为全局作贡献,走稳走实新时代人民法院赶考之路。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选择,是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整体把握、一体领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坚持思想政治建院,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永葆法院机关政治本色。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会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出发,揭示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忠实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群众关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加以解决,切实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更加高效便捷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诉源治理,及时高效化解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切实加强涉企纠纷化解,着力提升涉企纠纷审判执行效率,妥善审理破产、合同、担保纠纷等案件,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妥善审理涉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严惩乱垦滥伐、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犯罪行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全会强调,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我们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提升;要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科技创新,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院。全会立足以史为鉴、着眼开创未来,为推进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法院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扛稳抓牢管党治院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干警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正本清源中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自我革命,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全会号召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禁毒、反电诈等各项工作,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法院工作的主线,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公正司法、纪律作风、信访维稳、警务安保等工作,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坚决打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要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以共建共享共治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立足法院职能,扎实开展一站式建设,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