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情怀
2022-03-31 10:42: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国通
 

  点燃一盏油灯,照亮许多眼睛;打开一扇窗户,拥进许多光明;播种一粒花籽,收获许多芬芳;泼洒一片爱雨,慰藉许多心灵。自从穿上法官服的那天起,一架天平就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上,因为我深知,作为法官,有一种责任叫公正。

  如果说法律是维护社会公正的一架天平,那么只有在它的左边放上责任,右边放上道义,置放在良知的平台上,法律的天平才不会倾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法官就是社会的裁判,法律的哨音只有吹出公理与正义,才会带给社会一派祥和安宁。英国16世纪伟大的哲学家培根有一句名言:一次不公正裁判的罪恶甚于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污染的只是水流,而枉法裁判污染的却是水源。这种比喻很形象地说明了法官办案不公造成的严重后果。司法的本质就是公平正义,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法官必须清正廉明,秉公办案,这是职业的必需,也是人民的期盼。因此法官头上的责任大如天,法官肩上的担子重如山。

  法官是人世间的光明使者,只有练就一双善于辨别真伪的火眼金睛,才能洞悉善恶,明辨是非,才能挥舞法律的尚方宝剑,斩顽凶,除恶魔,为人民除害,为百姓申冤。法官还必须深怀悲悯之情和慈爱之心,侠骨柔肠,剑胆琴心,关注人间疾苦,明察群众痛痒,心与群众系在一起,脉与群众搏在一处,只有这样,才会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因为法官所面对的,不仅仅是顽凶之辈,奸宄之徒,更多的情况下,法官接触到的都是善良的芸芸众生普通大众。法官为他们调纷息诉,冰释死结,化干戈为玉帛,泯恩仇成欢笑,给人们送去友爱之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一名称职的法官,还必须有精深渊博的法律知识,聪睿冷静的理性思维,才能在扑朔迷离的案情中,通过对证据的条分缕析,判明是非,主持公道。否则,徒有一腔爱国为民之热忱,很难确保每一件案子都能判得不偏不倚,合法合理。

  做为法官,我的权力来自人民,我决不辜负人民对我的希望,我要用海一样的刚直不阿弘扬正气,把真理耕耘成一篇篇优美动人的散文诗。我要用海一样质朴纯真的情怀为人们昭雪,把扑朔迷离错综复杂的案情梳理成一部部扣人心弦的电视剧;我要用海一样优秀高贵的品质调纷息争,把当事人的矛盾和积怨在自己海一样宽阔的胸怀里化解成一幅幅幽默风景画;我要用海一样的执着情感忘我工作,把公仆塑造成不知疲倦默默无闻的老黄牛;我要用海一样的无私无畏秉公执法,把法律浇铸成包丞相手中的龙虎铡。

  法官,做为一名人民的法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我胸前佩戴的天平,它显示着庄严与高贵,象征着正义和公平。严肃执法是我的生命,秉公办案是我的作风,惩治邪恶是我的天职,刚直不阿是我的个性,我要高举手中的利剑,勇敢的劈向犯罪,把罪恶踩在脚下,绳之以法。我要坚持真理,用我的正直去拓展法律的神圣和尊严;我要廉洁自律,用我的无私去演绎一个人民公仆的优秀品质。三尺法台,耗尽一生忠贞;一座天平,护佑万家安宁。耕耘法田墨雨,本不为求名求利;立志扶正祛邪,惟想着为国为民。圆梦追求,自不惮劳心劳力;甘愿奉献,终生将无怨无悔。我要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去维护法律,伸张正义,用我一颗年轻而赤热的心,去展示一名法官的灿烂人生。

  我们赞美为官无所求,司法一身廉。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我要时刻牢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具备运用审判手段,打击犯罪,调解矛盾,保障社会和谐的能力;正确适用法律,公正裁判的能力;坚持廉洁自律,提高职业道德水准的能力。在审判权的运用上,要有“厚德才能载法,德正方能法严”的准则,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时,要有“周公吐哺”的无私奉献精神。要常思踏实干事业,摈弃取宠常作秀,奋发有为去工作,不屑“唱功”重“做功”。要按照“公正、廉洁、为民”的本质要求,维护民权,化解民忧,消除民害,为民谋利,在全社会努力实现让法律文明关怀,让公民规范维权,让社会正义弘扬的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作者单位:河南省伊川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