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疫情无情案件办理受阻,法官有方 “智慧法院”相助
2022-03-31 16:10: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馨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部分案件无法进行线下开庭。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同时保证案件的正常审理,法官们充分发挥“智慧法院”的作用,积极利用“人民法庭调解平台”和“云上法庭”审理案件。

  线上调解纠纷  “隔空”握手言和

  2015年,杨某向张某购买二手车,至今尚欠购车款5万元。张某多次催促杨某偿还欠款,杨某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双方的朋友情谊也因此破裂,并对簿公堂。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后,于近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耐心给双方做工作,并成功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促成双方达成还款协议,昔日好朋友最终“隔空”握手言和。

  借力“云上法庭”  顺利审结案件

  被告某工程公司将自己所承揽的工程项目的劳务,发包给了原告,之后原告按要求完成了劳务,在结算部分劳务费后,被告便以各种理由不再支付剩余款项。多次追讨无果后,原告无奈诉至法院。

  因原被告都身处外地,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无法返回靖州,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3月28日,靖州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如期对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严格按照正常审理程序与各方当事人实时对话,依次核实原、被告的身份信息、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法庭调查、辩论,承办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后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这起劳动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靖州法院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为民、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网络平台审理案件,既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抓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法官办案的智慧、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