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戴口罩”入法不仅是防疫之需
2022-04-01 11:19:49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刘天放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织密织紧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防护网?饭店服务员、外卖小哥等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是关键一环。3月29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规定(草案)》明确,从事加工、制作、传菜、配送、外卖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口罩,佩戴口罩应当遮住口鼻;当口罩出现脏污、损坏、异味等情况时,应当及时更换。继福建后,河南成为第二个为佩戴口罩专项立法的省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或将成为法定义务。

  《规定(草案)》还明确,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餐饮服务提供者其从业人员累计三人次以上受到处罚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可当场作出处罚。如果《规定(草案)》获得审议通过,无疑将是一个行业“最严口罩令”。

  众所周知,以往对餐饮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要求,仅限于行业规范层面,而本次则是以立法形式明确,这凸显了在疫情防控下,以专项法规形式规范餐饮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现实性和必要性,必将为餐饮行业更规范而卫生地经营,创造有利条件。正所谓,餐饮行业戴口罩入法,防范“口祸”才有“口福”。

  其实,以前对餐饮从业者戴口罩也有规定,但那毕竟缺乏刚性,导致餐饮从业人员的口罩或“流于形式”或“形同虚戴”,甚至经常见到从业者把口罩挂在耳朵上应付了事的常态。这很可能导致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不仅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风险隐患,还降低了餐饮业的口碑形象,以及消费者的消费愿望。

  可见,餐饮业“戴口罩”入法不仅是防疫之需,也是现实之需,即为了更好地确保消费者卫生健康的需要。这既是以法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餐饮业卫生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要手段,由此才能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卫生安全健康,为生活带来更多惬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