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润州法院消费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站在市消协挂牌成立
2022-04-01 14:14:46
 

  中国法院网讯(润萱)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更快捷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打通消费维权到司法诉讼的“最后一公里”,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消协法律援助工作站和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消费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站,以及消费维权速裁庭,在市消协正式挂牌成立。

  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接到消费者投诉,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双方进行协商,但是如果遇到商家不配合等情况,那只能终止调解,建议消费者诉诸法律,但真正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消费者少之又少。

  市消协副秘书长戴学才表示,消费者认为打官司耗时、耗精力,还有维权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能一站式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话,为消费者维权精力、人力、财力,包括维权的效能,都有很大的提升。

  针对消费者的上述顾虑,市消协与市司法局、润州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法援工作站,以及润州区人民法院消费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站,帮助消费者“一站式”维权。“调解人员由法院的驻院调解人员、消协的调解人员,还包括维权律师团共同组成,法院的法官也会对相关的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润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余波表示,通过有效的诉前调解,大多数的消费纠纷案件,能够化解在诉讼之前。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润州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消费纠纷民事、刑事、行政案件658起,其中的38%诉讼标的在10000元以下,10000元至30000元的占比为36.02%,为了尽快解决这些诉讼标的不高、诉讼维权成本却不低的消费维权案件,润州区人民法院还在市消协成立了消费维权速裁庭,通过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简易程序,或小额诉讼程序来快速解决此类案件。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