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闪耀显担当
——怀化两级法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2022-04-02 08:52: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底健 周纯华
 

  3月18日,湖南怀化,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针对主城区的鹤城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怀化两级法院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吹响抗疫“集结号”

  战鼓催征马蹄疾。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李知文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防控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全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责任落实体系。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怀化中院发布《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的通告》,及时告知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可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湖南网上法院、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在线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全市各级法院“一盘棋”,严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纪律防控要求,推行院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疫情日报告制度,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开庭、诉讼服务、执行等各项工作,加强消毒、安检、温测等重点环节管理,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司法服务“不打烊”

  “原告、被告,都能听到吗?”

  “听到,很清楚。”

  3月22日10时,在中方县人民法院审判庭,除了佩戴口罩的审判长和书记员外,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

  该院正在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在确认系统顺畅后,审判长敲响了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开庭,法院这个措施真是便民利民!”参与网络庭审的当事人给法院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当事人出行风险,降低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怀化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开展线上调解、线上审判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下沉社区“主战场”

  “您好,打扰您了!我们是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党员志愿者,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这几天做的核酸检测的次数和日期,健康码是……”

  党旗飘扬,勇敢逆行。连日来,怀化中院160余名干警下沉一线,奔赴鹤城区城北街道火车站社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敲门行动)工作指挥部,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居民小区进行全覆盖、扫楼式排查,并将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居民家中,确保全员全程核酸检测落到实处。

  鹤城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轮流到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员核酸检测保驾护航。目前已先后五批110人次到盈口乡核酸检测点开展执勤。

  在沅陵县人民法院,30名干警下沉社区对800余户居民完成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以及常住人口信息采集上门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干警们全员深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对责任小区内的600余户居民进行多次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在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迅速出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采集群众信息,共摸排登记两个社区居家群众1600余人次。

  在辰溪县人民法院,干警李若木、李科主动请缨支援怀化主城区核酸检测,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在主城区前4轮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们两人所在的小组累计核酸检测4000余人次。‍

  ……

  鲜红的党旗,凝聚着党心民心。坚强的堡垒,成为抵御疫情的中坚。在抗疫的战场上,怀化法院人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法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