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牟利”当依法严处!
2022-04-02 09:14: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贵元
 

  当前,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几乎波及全国各地,有的地区还实施了“限制出行、居家防控”的措施。这样一来,部分商家和个体商贩借机炒作肉蛋奶、蔬菜、果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肆意哄抬物价、公然侵害消费者利益。近日,上海对故意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种种不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

  进入3月份以来,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地区实行超常规的严格管控。有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消费场所临时关闭停业。然而,一些商家和不法商贩却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大搞趁机牟利“捞一把”的做法,无疑是对疫情防控的干扰和破坏。

  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市场乱象,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就是依靠法治。早在2020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意见提出,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要从重处罚。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这次对“天价白菜”的顶格处罚,再次释放出强烈的警示信号:投机者行不通,得不偿失吃大亏。只有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才能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平。

  特殊时期,采取应对应急措施,是防疫之需、惠民之举。这既有利于助力疫情防控,又保证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对优化城乡市场秩序,稳定群众情绪、安定民心、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实打实的惠民举措,可有效防止不法商家和个体商贩“趁疫牟利”,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