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第二批种业知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傅政华被双开
2022-04-05 08:40: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首份电子“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证书”出炉

  ·25名公职人员因江苏吴江“7·12”房屋坍塌事故被追责问责

  ·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食品安全犯罪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接受审查调查

  ·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一审获刑11年

  ·三部门发文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

  ·全国政协社法委原副主任傅政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28日-4月3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首份电子“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证书”出炉

  记者28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在标准物质定级鉴定系统中,已出具第一份电子“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证书”。启用电子“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证书”,将推进国家标准物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电子证书是加盖了经数字权威机构认证的电子印章的证书,可验证、可追溯,与原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书的推行和使用可实现申请审批网络化、证书管理数字化、真伪辨别便捷化,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方便用户申请和公众查询,能够推进国家标准物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25名公职人员因江苏吴江“7·12”房屋坍塌事故被追责问责

  2021年7月12日,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街道油车路188号的苏州市四季开源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辅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7人死亡、5人受伤。记者28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经查,这是一起涉事酒店在未办理施工许可情况下违法装修野蛮施工造成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5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另有7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被依法移送起诉。

  ■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食品安全犯罪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记者3月28日从公安部获悉,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重拳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肉制品掺杂掺假、“网红”假劣食品等犯罪,及时消除了一大批食品安全隐患。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日起驾驶证买分卖分将被重罚

  记者29日从公安部获悉,为从源头减少买分卖分行为,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该办法将自4月1日起实施。

  ■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一审获刑11年

  3月29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青海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中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原书记、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受贿案,对被告人文国栋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文国栋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浙江立法明确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

  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考试范围。

  ■三部门发文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

  记者30日了解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着力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长效机制,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晓丹接受审查调查

  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晓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津市委巡视组原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郭宝琴接受审查调查

  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天津市委巡视组原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郭宝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高检: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起诉涉疫案件超万件

  记者3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严格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战“疫”,有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据统计,截至2022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情案件7047件9377人,不捕1584件2528人;起诉11340件15666人,不诉1437件2393人。

  ■全国政协社法委原副主任傅政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傅政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国家发改委:严查假借征信修复洗白名义招摇撞骗

  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称将依托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机制,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助力营造种业振兴良好法治环境,最高人民法院3月31日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件2件、民事案件8件,案件所涉的品种包括稻、小麦、梨、辣椒、大豆、豌豆、黄瓜等,体现了人民法院秉持有利于权利保护的司法理念,加大对涉种子侵权违法犯罪制裁力度,切实保护和激发种业原始创新的坚定态度。

  ■六部门联合公布5起税收违法案件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公布5起打击虚开骗税案件。对此,专家学者普遍表示,此次联合发布案件,体现六部门协作机制发挥成效,彰显了联合打击威力,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新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开始施行

  我国拥有丰富的水下文物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水下文物保护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日益增多。4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修订的条例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水下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完善有关制度措施,解决水下文物保护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