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事故赔偿引诉讼 耐心释法终调解
2022-04-07 10:31:16
 

  中国法院网讯(江荣贵 甘兆扬)近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上清人民法庭采用释法劝导的方式,成功调处一起双方分歧较大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7月,张某驾车行驶时与周某骑行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周某受伤,两车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周某负事故次要责任,张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周某的伤情经鉴定为伤残十级。因赔偿事宜无法协商一致,周某起诉张某及承包张某车辆的保险公司,向两被告索赔15.6万元。

  贵溪法院上清法庭受理起诉后高度重视,承办法官及时核实案情并组织调处,按照事故责任划分,原告周某需向被告张某赔付车辆损失费,因周某与张某就车损金额和事故赔偿均存在较大分歧,为妥善化解矛盾,承办法官一方面依法依规核算赔偿金额,另一方面多次对双方耐心释法,阐明法律规定和人情事理,积极引导双方在法定范围内商谈赔偿金额。

  在承办法官的普法宣讲和教育劝导下,各方最终达成民事调解协议:由保险公司赔付周某各项损失14.58万元;张某向周某赔付非医保用药和鉴定费6341元,周某向张某赔付车辆损失费4686元并返还张某垫付的医疗费3978.6元,相互抵扣后,由周某向张某支付2323.6元,双方纠纷一次性了结,案件划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