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高效便民解纠纷
2022-04-07 10:54:22
 

  中国法院网讯(黄淑华 曾飘越)近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委派人民调解员在线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快速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邱某与李某系同村好友,李某因生意投资向邱某借款10万元。后李某生意失败,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二人关系恶化,并多次发生矛盾纠纷,邱某将李某诉至法院。立案庭法官收到起诉材料后,委派人民调解员对邱某某进行诉前辅导释明,帮助当事人认识、评估可能的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选择最优方式解决纷争。在征得邱某同意后,该案转入诉前调解阶段。同时,为了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深度应用,立案庭法官指导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畅通诉非联动机制,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现场直接为当事人办理司法确认相关手续,减轻当事人讼累。

  近年来,明溪县人民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2021年以来,共委派诉前调解案件674件,调解成功475件,调解成功率达70.47%。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