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送达+云端庭审”
绥芬河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让公平正义提档加速
2022-04-11 16:47: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明金
 

  近年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积极运用“电子送达+云端庭审”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让公平正义提档加速。

  电子送达“加速度”

  “送达难”一直是制约审判工作质效的瓶颈,传统的送达方式很难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纳入电子送达范围后,绥芬河市人民法院迅速将新的法律规定应用到审判业务实践中。

  在案件审理结束时,法官会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新的法律规定,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信息网络平台以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电子送达的方式方便快捷,与日常接收短信基本无异,当事人可以保存图片,随时随地打印使用,真正实现了“秒达”,既让当事人轻松实现足不出户即可收取法律文书,也为承办法官缩短了办案周期,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化解矛盾纠纷。自电子送达平台应用以来,绥芬河法院送达电子材料1000余份,送达成功率99%,平均送达时长0.5天,大大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间。

  “云端庭审”解民忧

  近年来,绥芬河市法院依托互联网资源,开展“云端庭审”在线诉讼服务,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司法服务。近日,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多数案件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满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绥芬河法院的法官们多方协调,在取得各方当事人的同意下,2天时间内使用“云庭”系统为4起案件当事人化解了矛盾,高效便捷的为当事人解决急难愁盼。

  此外,绥芬河法院简案快审团队还创新应用“要素”式裁判文书,对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分项列清裁判要素,实现裁判文书“轻瘦身”,不仅可以节约裁判文书撰写和核校的时间,而且更容易让当事人快速而清晰地发现和了解判决书中所有最关键的内容,兼顾了效率和效果。

  2022年,绥芬河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充分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赋能简案快审工作,利用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审判质效与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