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货车司机,体现疫情下的温情
2022-04-12 08:54: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元鹏
 

  宁波市出台的关爱货车司机措施,其实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理智行动,也是精准防控之下的温情。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来甬返甬货车司机关心关爱服务,有序保畅通。

  宁波市出台的关爱货车司机措施,其实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理智行动,也是精准防控之下的温情。在这些“关爱货车司机”的措施中,有三个亮点:一是,必须要保障运输畅通。要求不能简单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条件,不随意劝返。严格落实中高风险货车的点对点接送,属地政府要做好兜底保障。二是,必须开辟货车高速卡口绿色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严禁擅自阻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严禁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三是,各区(县、市)要根据货车司机运行规律和作业习惯,在通行方便、停车方便的场所,合理设立专门的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免费快捷的24小时服务。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还有不少不确定因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困难。这个时候各地都在加码疫情防控措施,最受直接影响的就是货车司机。当然,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加大防控的力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也需要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关系,也就是我们说的“用最小的代价换取疫情防控的最大胜利”。

  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的层面,这个时候我们既不能“躺平睡觉”,也不能“惊弓之鸟”,科学的、理智的、辩证的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关系是当务之急。还需要知道的是,货车司机这个行业的存在,是我们的生活所离不开的。对于货车司机自身而言,风尘仆仆、千里迢迢,为的就是养家糊口;对于城市而言,我们的一日三餐、供给保障也离不开货车司机的车轮滚滚。因此,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越是需要善待货车司机。不能以疫情防控的名义,让货车司机无路可走,走投无路,而要给他们更多有情有义的关爱。从这个角度看,宁波市出台的“关爱货车司机措施”是值得点赞和效仿的。

  一方面,不能一刀切地禁止进入,要按照精准防控的需要,依风险级别的管理办法来执行;另一方面,制定的管理标准不能各自为政,导致货车司机“这个地方能出来”却“那个地方进不去”。还要缩短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的时间,不让货车司机遭遇“人在囧途”的困扰。目前,宁波市已经设置了多处“货车司机免费核酸检测点”,还有专门供货车司机休息的场所,这种有情有义的防控措施充满智慧和善意,值得各地学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