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微塑料污染应有新策略
2022-04-12 15:43: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田勘
 

  继荷兰科学家3月份率先在人类血液检测到微塑料后,英国科学家在一项新研究中首次在活人肺部深处发现微塑料。英国《卫报》报道,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从13名接受手术患者的人体组织获取样本,其中有11人的组织样本中出现微塑料。最常见的微塑料颗粒是用于塑料包装、水管的聚丙烯,以及用于塑料水罐的聚对苯二甲酸。

  微塑料已经进入和渗透到人体的组织器官,让人颇为意外。一方面,肺下部的气道管径较小,按照常理,微塑料颗粒会在进入这么深的地方之前被过滤掉或困住。另一方面,这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微塑料污染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损害。

  肺部和血液中为何会进入微塑料?基于科学推测,微塑料有可能是通过饮食、饮水和呼吸不洁的空气而进入人体的,因为微塑料大量存在于水、食物和空气中。2021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发的一项新研究称,通过空气传播的微塑料现已遍布全球,被丢弃到海洋和陆地中并被分解成小块的数十亿吨微塑料,包括车辆轮胎和刹车片上的塑料颗粒,以及被碾碎的垃圾中的塑料。

  在全球范围的建模研究还表明,在欧洲、南美和澳大利亚,道路交通可能是空气中微塑料的主要驱动因素,在非洲和亚洲,田野风是导致空气中微塑料的主要原因。较小的微塑料可以在大气中停留一周,这足以让其被风吹遍整个大陆并进入人的呼吸道,而且微塑料污染也将影响南极洲。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微塑料对肺和心血管有直接毒性,但日积月累将会刺激肺组织和心血管,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21世纪最紧迫和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是塑料污染。塑料的生产和使用造成了塑料污染在全球的循环,类似碳循环和排放,塑料在大气、海洋和陆地中移动的结果是地球的“塑料化”。

  既然发现了微塑料的新来源、新路径,就有必要对目前减少塑料污染的策略和规划进行调整和补充。过去,人们认为海洋是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17年发起了“清洁海洋”运动,现在已有 63 个国家成为签署国。

  清洁海洋运动除了要清洁海滩上和海洋中的塑料外,下一阶段要致力于拓展从源头到海洋的清理方法,专注于解决海洋塑料的根本原因。因为绝大多数海洋垃圾都来自陆地,并通过湖泊、河流和河道进入海洋。

  不过,根据上述研究结果,现在在减少塑料来源的同时,也要减少空气污染,因为微塑料可以借助PM2.5和PM10——附着和包裹在这些颗料上随风扩散,污染全球,除了进入人体,还会进入其他生物体内,不只是对人,也对其他生物造成危害。

  中国自2007年启动了海洋垃圾监测工作,并于2016年将海洋微塑料纳入监测范围,2017年首次将海洋微塑料监测范围扩大至大洋和极地领域。相关部门还陆续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根据上述研究提示,中国除了要监控海洋塑料污染外,还应当从塑料的源头减量、替代使用、加强回收和开展空气污染治理方面着手,断绝微塑料借空气流通而扩散并进入人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