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人居环境安全 河南对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完成调查
2022-04-12 19:15:16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刘鹏
 

  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民众住得安心,事关民生。记者12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河南省已对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完成污染状况调查。

  “随着河南省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不断加大,同时人口密集区化学品生产企业逐步完成搬迁,建设用地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耗资多,并且存在着开发利用环境风险,因此建设用地管理是净土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当日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介绍。

  2022年,河南省将持续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以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刘书强介绍,首先是依法实施名录管理,严格执行土壤法,实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河南省有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污染状况调查,对确定存在风险、人体健康不可接受的10个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到风险管控或修复要求的,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可申请移出名录后,方可开发利用。

  其次是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推动责任主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规划用途,确需开发利用的,鼓励用于拓展生态空间。强化风险管控和修复工程监管,坚决打击转运污染土壤非法处置行为,有效管控污染地块修复过程中二次污染。

  此外,河南将防范新增土壤污染,依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2022年更新确定101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督促其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律义务。同时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皮革、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电镀等行业绿色化改造,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可根据情况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减少跑冒滴漏,从源头上防范土壤污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