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畅想
2022-04-13 11:31: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廖文
 

  多年以后,站在边城白塔下,仍会想起课堂上偷偷翻阅一本武侠书的那个遥远的下午。武侠书也讲述边城的故事。

  年少时,因懵懵懂懂而无知无畏,梦想英雄的世界。浪子的边城忽现脑海,边城在天之涯,漫漫的旅途,寂寞的车马。那是豪杰们的天地,熙熙攘攘的江湖,烽烟四起,恩仇恣意;刀光剑影,过客匆匆,不是翠浓,英雄不会气短。

  长大后,在浑浑噩噩中不知不觉,渴望平凡的生活。大师的边城悠然眼前,边城在地之角,悠悠的河水,寥廓的群山。这是乡下人的家园,安安静静的原野,炊烟袅袅,冷暖自知;鸡鸣犬吠,路人徐徐,只因翠翠,儿女自然情长。

  两个边城,两个世界。不一样的人生。

  浪子的边城里:异乡的游子,如火的阳光,连天的黄沙,疾驰的骏马,血腥的蹄声,低悬的黑刀,刀鞘上沾染的残菊……恩与恨,是与非,血与火,友与敌,生与死,成与败,渴望与失望,堆积成骨子里耿耿于怀的恨,此恨绵绵,天底下最快的刀也斩不断。

  大师的边城里:归家的离人,如水的月色,遍地的蛙声,飘荡的小舟,阑珊的渔火,高耸的白塔,白塔边逗留的黄狗……爱与怨,歌与泣,血与泪,美与丑,醉与醒,聚与散,梦想与幻想,融化为内心中念念不忘的爱,此爱脉脉,世界上最妙的笔也写不尽。

  浪子是讲故事的好手,边城一文,绘声绘色,侃侃而谈,如临其境,仿佛大漠风摧枯拉朽,遒劲粗犷,而又风云变幻。邪不压正,可前路总是难测。恶人有报应,结局无悬念,但故事情节曲折离奇,引人入胜。浪子不愧是浪子。

  大师是写小说的大家,边城一书,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如话家常,恰似沱江水涓涓细流,婉转旖旎,而又水到渠成。好梦难圆,愿未来还是可期。良人归不归,结局没明说,可读者心情跌宕起伏,浮想联翩。大师终究是大师。

  不一样的边城,不一样的人生。同一样的孤独。

  边城,似一钩冷月,孤悬天涯。楼阁林立,笙歌如故;斯人憔悴,故乡异乡,不知何处是家?有一天,纵横江湖,烦透了喧嚣与浮躁的豪杰们心累了,驾着车马渴望退隐……

  边城,似一道残阳,横亘地角。野草遍生,青山依旧;孤舟踉跄,今夕何夕,可与谁话桑麻?有一天,沉醉原野,习惯了宁静与祥和的乡下人心动了,划着小舟梦想遨游……

  无奈孤独老是无情,困住了豪杰们的车马,终其一生,浪子与酒为伴挣扎在城市的边缘,退隐江湖,逃离都市,留在安安静静的田园,又是怎样一个妄想。唉,边城令人心痛。

  无奈孤独还很吝啬,系住了乡下人的小舟,终其一生,大师与书为友徘徊在城市的边缘,遨游河海,挤进都市,融入熙熙攘攘的街头,又是怎样一个痴心。唉,边城让人心碎。

  原来,豪杰们耿耿于怀的恨与乡下人念念不忘的爱一样,同样会刻骨铭心,同样会惊天动地,即使这恨来的无缘无故,即使那爱去的无影无踪。原来,孤独中堆积的恨唯有在孤独中逐一化解,孤独中失去的爱必能于孤独中重新孕育,哪怕是恨的如此幽怨,哪怕是爱的何等卑微。

  或许,天底下根本没有最快的刀,正如天底下本不应该存在永远的恨。或许,世界上也不需要最妙的笔,正如世界上谁愿意忍受无结局的爱?生活不是打打杀杀式的轰轰烈烈,也不是卿卿我我式的缠缠绵绵,还不是混混沌沌式的平平庸庸;生活是风风雨雨里的来来往往,是平平淡淡中的朝朝暮暮,更是孤孤单单时的从从容容……

  此刻,风卷黄叶,雨送黄昏,站在边城,凝视着静谧的沱江水,江面上浮现出两个影子,一个拔刀向天,虎视群雄,却又背影惆怅;一个提笔四顾,笑傲群山,却又眼神迷茫。慢慢地两个影子合二为一,分不清谁是浪子,谁是大师……但沱江水依然在流淌。

  作者单位: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