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法院:四项机制打造诉源治理“最前站”
2022-04-13 16:26: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年来,山东省莱州市人民法院以纠纷预防为重点,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格局,3年来,实现收案数量“三连降”。今年一季度以来,该院通过安排干警下基层,增加巡回审判频次以及加大司法建议力度等方式,继续狠抓纠纷预防,推动民商事收案同比下降30.9%,诉源治理“莱法新模式”日渐成型。

  构建风险先期预警机制

  针对商事审判中发现的企业在用工、生产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与镇街政府主管经济部门、基层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建议其引导企业提前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出现纠纷;针对家事审判中,发现的抚养、赡养、继承方面常见的问题,建议村委会、居委会做好相关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思想境界,减少矛盾对抗。今年以来,针对纠纷风险点,对接相关单位组织10次,提出建议16条。

  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近日,莱州法院沙河、驿道、柞村、平里店、金城、郭家店六个基层法庭党支部深入一线,分别走访所在辖区企业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用法律护航辖区企业、合作社发展。

  驿道法庭党支部书记郑学东先后走访了集后村和莱州市华鲁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集后村,郑学东向村委赠送了莱州法院编印的普法丛书《法槌起落间》,并与村党支部书记綦永国沟通交流,在了解到该村正值村委换届时,郑学东又就村委换届选举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指导。“郑庭长,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綦永国说。

  在莱州市东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平里店法庭党支部书记穆卫兵为合作社管理人员就《民法典》合同编的几个条款作了通俗易懂的讲解,针对该合作社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构建纠纷前置化解机制

  安排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资深法官、年轻法官助理,深入村居、社区,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素养高,审判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和普法工作,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亲情式教化的方式,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潜移默化中构筑起基层群众纠纷预防化解防线。近年来,先后安排包含2名法官在内的6名干警,深入基层脱产服务,普法80余次,答疑300余次,化解纠纷600余件。

  为进一步提高“双报到”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社区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近日,莱州法院联合玉龙社区开展了“幸福和谐 法在身边”为主题的婚姻家庭普法知识讲座。

  具有多年家事审判经验的丛华珍法官为社区50余名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制课。丛法官用鲜活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着重对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问题及婚前、婚后财产分割等与居民重点关注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莱州法院“天平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参加讲座社区居民发放了《婚姻法规知识》普法宣传页。讲座结束后,丛法官针对现场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咨询,一一作了解答。

  莱州法院结合自身审判业务优势,与“双报到”社区需求精准融合,定期组织党员为玉龙社区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听民意、解民忧、圆心愿,助力基层治理,为法治莱州建设贡献力量。

  构建纠纷示范化解机制

  选取教化价值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并尽可能当庭宣判,用群众听得清、听得懂的语言释法析理,让群众通过旁听,受到教育,明白规则,从而主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遵照执行,从源头减少纠纷。去年以来,该院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先后安排巡回审判8场,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观摩庭审。

  构建纠纷常态预防机制

  针对重点企业涉法问题,明确民二庭负责,组织专题集中授课,目前已针对种子企业授课1次,包括乡镇企业在内的20余家企业受邀参加;针对各类市场主体存在的合同签订等方面的个性问题,组织法官、法官助理深入企业、农业合作社,开展定向指导,个别讲解,提升其风险应对能力。近3年,先后组织干警进企业法律帮扶3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50余个。

  2021年2月25日,莱州法院召开护航种业产业发展普法讲座,民二庭法官王静担任主讲,为全市30余家种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上了一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普法公开课。

  讲座中,王静紧紧围绕针与种子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审判实践,穿插通俗易懂的案例,为在座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

  近年来,莱州法院始终秉持服务大局的司法理念,组织开展以护航“种业硅谷”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普法活动,发布《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措施200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主动作为,问需于企,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