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微信群里的深夜接力
2022-04-14 14:53: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金美凤
 

  社区工作者要了解居民的难处,通过整合资源、提供平台,解决大家的难题。学会把互帮互助的种子,播撒到居民心里


  前不久,因疫情防控需要,浙江海宁市许村镇被划入管控范围,1万多户居民需要紧急配送物资。事发突然,1万多份打包任务,我们硖石街道西山社区承担2000份,第二天10点之前完成,至少要招募35名志愿者,早上6点就要开工。接到通知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会有人响应吗?

  我在海宁爱心联盟微信群里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信息,爱心联盟是我们社区培育的一个公益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聚集了130多个成员单位。招募信息发出不久,群里的志愿者们纷纷报名。深夜里,微信群里的接力报名让我感动,令人难忘。

  窦圆圆是第一个报名的,她凌晨4点起床,赶往海宁市政府集合。窦圆圆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分包、称重、打包、搬运,忙活了小半天,总算把2000份物资准时装运。目送远去的大卡车,再看看窦圆圆头发凌乱却依然干劲十足的脸,我不由得想起了3年前的往事。

  3年前,窦圆圆家里也有一个小难题——夫妇俩工作忙,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放学后没人照顾。教师金吕平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了“智慧课堂”公益班,不仅平时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周末还带着孩子做游戏。窦圆圆家的孩子便有了去处。金吕平也曾因购房问题找社区帮忙,我们陪着他一起跑部门、跑房产公司,解决了难题。

  后来,金吕平听说社区很多居民有看护小孩的需求,就萌生了利用自己的特长办公益班的想法。5年了,公益班成了爱心联盟常年运行的30多个项目之一。其实,居民们的感情,就是在解决生活的难题中提升的,大家的关系也是在相互帮助中更加亲密的。

  西山社区有近万人,其中一大半是新居民。怎么让居民们相处融洽、互帮互助?优化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干部不光要勤干、苦干,还要会干。凝聚街坊们的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是会干的一种表现。社区工作者要了解居民的难处,通过整合资源、提供平台,解决大家的难题。学会把互帮互助的种子,播撒到居民心里。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