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螺丝钉”精神的传承者
2022-04-14 15:17: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冰
 

  刘杰,男,1984年3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审判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荣誉:2017年3月,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8年4月,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8年4月,被评为文明家庭;2019年2月,2022年3月先后两次被开封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誉称号。

  法院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他的努力

  杞县人民法院位于豫东平原,多年来,从外地市通过省考招考到这里工作的同志也不少,但受当地经济条件及各种福利待遇限制,大部分同志都通过调动或者考试调离杞县。在为数不多的“坚守者”中,刘杰就是其中一个。

  刘杰的家位于200公里以外的嵖岈山脚下。2015年,他通过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来到杞县工作。按照当初报考的工作岗位,他到法院后一直从事审判服务保障及信息化建设,成为法院一名信息工作技术人员。

  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建设日益成为人民法院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对信息化设备的维护更是一项复杂繁琐的任务,不仅需过硬技术,还要求管理人员心细。工作中,刘杰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懂的地方及时向省市网络公司的技术人员和上级法院主管部门人员请教,不管付出多少努力,直到自己熟练掌握为止。在刘杰同志艰辛付出中,该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甘做“螺丝钉”精神的传承者

  熟悉法院工作情况的人都知道,从事后勤保障的人员都称不上是法官,在外边说起来都“矮人三分”。但是刘杰却没有这种感觉,无论领导让干啥活,都是不打折扣,快速落实。

  工作中,他负责全院水电设备、环境卫生、视频会议调试等繁琐事务,甘当“螺丝钉”精神的传承者。为把服务工作做好,做到位,他经常与其他部门沟通,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开动脑筋,下足功夫,从工作的细节上着手,尽力为同志们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

  他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每当遇到上下班停水、停电,他总是连夜到现场察看,将同志们忘了关掉的水笼头、电灯、空调及时关掉,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分钱。当院内空调制冷制热效果不好时,他便断电查看原因,及时清洗每一个房间的空调滤网,这样既更快的让设备正常运行,还节约了成本。他自备一个修理箱,只要院内电线线路、门锁、电脑、打印机、水管、下水道等出现问题,他都亲自动手,不怕脏,不怕累,即便是节假日和下班时间,只要出现问题,他都是放弃休息,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2018年冬天的一个周末下午,刘杰刚一到单位,就查看院里的水电设施。当他发现审判楼下水管流水不止时,当即上楼查看原因。后来发现是因天气过冷,中央空调上水管道冻裂,且水已淌满楼顶。他想到如果气温继续下降,空调内部管道出现冻裂,中央空调将会受到无法修复的损坏,届时后楼将无法供暖。他便打开空调排水口,将空调冷凝水排出,从而有效保护了院里公共财物。

  同事们口口相传的“杰哥”

  在杞县法院,刘杰同志有个昵称,那就是“杰哥”。“杰哥,我办公室电脑该加粉了。”“杰哥,我办公室的门锁坏了。”每天刘杰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不管年龄大小,同事们都会这样亲切的称呼他。一个简简单单的称呼,是同志们对刘杰工作和人品的充分肯定。他不仅爱岗敬业,他更乐于助人。

  2018年10月的一天,刘杰下班后去超市购买日用品,快走到超市大门口时,发现前面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天黑雨大,两个骑电动车的人迎面相撞,一人被撞得倒地不起。他刘杰急忙跑上前去,在了解情况的同时,及时拨打120和110。同时,为伤者设置安全区域,用雨伞为伤者遮风挡雨,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冒着刷刷的雨水,刘杰同志就这样陪着伤者在雨中等待了将近十分钟,直到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后,他才放心的离开。

  愧对家人而不悔

  由于家在外地,又没有通高铁,所以每周回家团聚对刘杰来说都是一件难事。刘杰坚持每周周五下午下班再回家,周日下午到单位报到。周末从家里出发时,两个年幼的孩子都希望他下周早点回去,晚点走,多陪陪他们,但是刘杰却一次次的食言,没有陪孩子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爱人在当地医院上班,工作非常忙碌,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小,时不时会感冒发烧、拉肚子。孩子生病了,都得他爱人自己扛着去医院,刘杰却无法帮他们遮挡酷夏当头的烈日和深冬刺骨的寒风。看着视频中躺在病床上的孩子和着急得上火的爱人,刘杰多次愧疚的偷偷掉下眼泪。但作为综合部门的保障人员,他实在抽不开身,硬是坚持到周末才回到家中。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宗旨,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工作中的各种矛盾,搞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以不甘平庸的钻劲,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务员踏实工作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马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