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诉讼“零跑腿”
——山东临沭法院7天快速化解跨省纠纷
2022-04-14 19:26:01
 

  中国法院网讯(马常中)“赵法官您好,李某已经把钱打到公司账户了,仅用时7天就解决了我们当事人的难题,谢谢你们!”近日,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快速审结一起跨省诉讼案件,远在浙江省宁波市的某劳务公司负责人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2020年,劳务公司雇佣临沭县玉山镇的李某从事劳务工作,该公司于劳务期满后,按合同约定向李某结算了劳务费。但在2021年2月,因公司财务人员工作疏忽,重复向李某的工资账户转了3.6万元劳务费。

  该劳务公司发现重复结算劳务费后,及时联系李某说明情况,请求返还多支付的劳务费,但李某拒不退还,并拒接劳务公司电话,同时注销了其手机号返回老家。

  无奈之下,该劳务公司于今年3月向临沭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李某退还多支付的劳务费。赵德利团队受理该案后,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第一时间排期准备电子送达,但李某的手机号此时已成空号,无法进行电话联系。

  赵德利团队决定运用失联修复系统、信息协查系统,获取李某的相关联系方式,可经过一番尝试后,仍然无法查询到李某的有效联系方式。“电子送达无法实现,不防试试传统送达方式,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团队负责人赵德利对书记员李芳说道。

  紧接着,李芳立刻向李某户籍地进行了传统的邮寄送达。李某在收到法院邮寄的开庭传票、起诉状等诉讼文书后,便主动联系了赵德利团队。

  为快速化解纠纷,避免原告千里奔波,法官赵德利决定主动出击,多次与被告李某进行电话沟通,通过释法明理,告知其多获得的劳务费没有合法依据,已构成不当得利,劳务公司有权要求返还。在法官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被告认识到错误,表示愿意如数退还多收到的劳务费。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劳务公司在收到3.6万元汇款后,便主动联系赵德利团队撤回了本案的诉讼,劳务公司“零跑腿”即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