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举手之劳”
——浙江永康法院法警俞华峰勇救溺水男子
2022-04-15 08:46: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徐柳琳
 

图为俞华峰(右上)正在对溺水男子施救。徐柳琳 摄

  “收下吧。”“大哥求你收下吧。”“大哥,你收下吧,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大哥,收下吧。”……短短1个小时,4次恳求收下红包,得到的却是一个个退回的红包和一句“不是为了钱,为的是生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悉,聊天记录中的“大哥”,是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法警俞华峰。

  4月9日下午3时许,俞华峰正准备去永康市白云水库游泳基地游泳锻炼,刚走到大坝上,便听一名男子拼命呼喊:“有人吗?!有人吗?!”

  俞华峰意识到可能有危险,赶紧循声跑去。果然,发出求救的男子正精疲力竭地靠在岸边。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水库里还有一名男子头朝下漂浮在水中,脸庞在深水中时隐时现。俞华峰看该男子已停止挣扎,初步判断他可能已经失去意识。

  没有丝毫犹豫,俞华峰一个箭步跳入水库,迅速游到男子身旁,一手捞起他,一手用力向岸边划动。到了岸边,周围人听到动静都聚拢过来,合力将溺水男子抬上岸。

  随后,围观人员拨打了120。俞华峰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溺水男子进行初步检查。他发现该男子双脚僵硬,脸色发白,嘴唇发黑,心跳几乎停止,随即对其采取急救措施。在连续进行五六分钟的心肺复苏按压后,该男子生命体征开始好转。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俞华峰做好交接,便默默离开了现场。

  俞华峰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直到有同事在抖音上看到他救人的视频,大家这才知道,俞华峰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只是举手之劳。”说起这件事,俞华峰说,“我之前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法警,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遇到这种事情肯定会义无反顾冲上去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