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无所依 法检联动解心结
2022-04-15 09:19: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庭审现场。

当事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


  “你扶我小,我养你老”。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但家住重庆市綦江区中锋镇的刘大爷却因赡养问题将自己儿女告上了法庭。近日,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永新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了这起赡养纠纷案。

  原告刘大爷年过八旬,育有三个子女,生活无法自理且无经济来源,但三个子女对老人不管不问,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无奈之下,刘大爷向当地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綦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情况后,向綦江区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并指派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

  永新法庭庭长张丽琳在接收案件材料后,考虑到原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尽快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决定将法庭搬进刘大爷所在村委会进行巡回审理。

  庭审中,三名被告矛盾尖锐、互不相让,针对不承担赡养义务各有各的理由。为彻底解开双方心结,承办法官一方面释法明理,告知赡养老人是法律规定的责任义务,另一方面引导原告体谅子女难处,与子女和睦相处。最终三名被告就老人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由三人共同负担老人的生活费用,案件顺利调解结案。(刘 洋 张丽琳 孙子渌 文/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