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2-04-15 09:44: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宏伟 王宇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深刻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疫情跌宕反复,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正面临着各种安全风险挑战。如何应对新时代下的风险与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摆在党和人民面前新的历史性课题。

  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深刻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要把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之根本,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政法机关的首要任务。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保密工作等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为关键。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的风险逐渐增多增强,社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刑事犯罪是危害社会安全秩序的重要不稳定因素,这就要求人民法院要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严惩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各类刑事犯罪,抓紧抓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除恶务尽”,切实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禁止网络成为法外之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依法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是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基础,对此,人民法院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把国家安全普法教育落到实处。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加强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也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人民法院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做好国家安全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工作,抓好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水平,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汇聚强大合力。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全社会协同发力。人民法院要主动融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大格局,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为筑牢国家安全钢铁长城贡献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于子平